7A 楊嘉敏(2007-2008)

 

從小就接受西方思想的薰陶,身為土生土長的中國人,我卻欠缺了一份對國家應有的情誼。我會選擇性地當中國人:當填國藉一欄時,我會寫「中國」;當人們問我是什麼人時,我會答「香港」。

還記得香港回歸的當晚,從電視上看見各界熱烈慶祝,璀璨奪目的光芒令不少香港人流下熱淚,高呼「中華人民共和國萬歲」。而當年八歲的我卻是呆呆的坐在沙發上,疑惑著爸爸為什麼會流淚,疑惑著人們何以高興,疑惑著何解自己絲毫也沒有半點感動、激動。於是,我決定在十一年後的今天參加「明日領袖國情培訓計劃」,親自到內地走一趟,一探究竟,看個明白。

首次踏足北京,一片有過豐富歷史的土地,一個巨龍的心臟。今天的北京是一個繁榮獨特的城市,高聳新穎的摩天大廈隨處可見,映襯著車水馬龍的廣闊大道、熙來攘往的路人。走過北京大街,更令我驚訝的是北京市內品牌商店林立,道路光鮮潔淨,與我想像中的「骯髒大道」截然不同。相信這就是中國起飛富強的一個縮影。

八個晴雨晝夜,我們上了七個由清華大學頂尖教授及國家精英智囊團的講課,對中國的內政、外交、經濟、改革、歷史、今日,以及前瞻,都認識了不少。我們亦到了全國政協做座談、與民主黨派人士做拜訪,更到過萬里長城、蘆溝橋、天安門等不少名勝古蹟。它們都是知識的泉源,開拓視野的靈丹。我從教授身上學到的不只是國情知識,他們身上流著忠誠愛國的熱血,沖擊著我的心靈,使我感到自身的不足,為著昔日對中國的無知而慚愧,為著昔日不肯正視自己中國人的身份而感到愧疚。然而,我慶幸自己能及早發現自身的不足,今後我一定會努力求進,改善自身。國情培訓的結束,亦象徵著一個新的開始—開始為國家出一分力。今天縱然身已離開國都北京,但決心為國家貢獻的那份熊熊烈火、熾熱的心,將永不滅熄,秉承自強不息的精神報效國家。

經歷使人成長,從前擔任首席領袖生令我學懂了很多,今天參加「明日領袖國情培訓計劃」使我體驗了更多。我們眾學員用八天的時間種植了一棵友誼之樹,這棵友誼之樹將會與我的識見、我的國家一同茁壯成長,最終開花結果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