訪問內容

K: 楊嘉敏 H: 洪又豐先生 及 林立舟先生

「全港歌曲歌詞創作大賽之齊享京奧活動」在7月19日當晚圓滿結束。當晚各參賽者皆悉力以赴,透過歌詞及歌聲向世人展現中華民族的燦爛文化,向世界傳達中國人心中渴望和平的夢想,向北京奧運表達熱烈的支持。

當晚各參賽者皆各具特色、演出精彩。其中,我們特別留意到有一對身穿紅衫白褲的活潑老人家在台上演出時,除了歌藝精湛,他們在台上活蹦活跳,活力充沛,絕不遜色於年青人,?得台下熱烈的掌聲。

K: 你們好, 我是裘錦秋中學葵涌校中七級的楊嘉敏。剛才看見你們在台上的精彩表演,台下反應熱烈, 你們感 受如何?

H: 當然很開心, 能得到台下的掌聲, 是我們最大的的鼓勵和肯定。

K: 看見你們在台上表演淡定、默契十足,你們是不是已合作多次及受過聲藝訓練呢?

H: 過獎了!我們其實只是第一次合作,亦沒有受過專業訓練,只是閒時大家也喜歡唱歌,我們是在社區中心的一個唱家班認識的。

K: 原來如此!那麼你們是從何得知此活動呢?

H: 我們是從社區中心的海報得知的。

K: 為什麼你們會選擇以歌唱作興趣呢?

H: 其實我們二人皆曾患癌症,我們也是有病後才開始認真看待唱歌,因為這病令我們對生命的價值有了新的看法,學懂珍惜。既然我們有能力去唱,就應該去珍惜和發揮。

K: 啊!就是因為你們對生命充滿熱誠,令你們對歌唱有了更正面的看法。剛才留意到你們演繹時,和音部份也非常出色。可與我們分享一下心得嗎?

H: 也談不上是心得!其實只是多練習,多學習。和音可令一首歌曲更傳神。和音講求合作性,不可喧賓奪主,更著重音量和音準,是音樂的昇華。

K: 原來和音也是一們高深的學問!你們對現今流行曲有什麼看法?

H: 現時的流行曲的歌詞大多不符合中國文化。歌詞其實是一首首詩,表現生動及感情,大多流行曲也偏重了感情,忽略了生動。感情方面即使能表達也顯不出文化修養。歌詞的雕琢不足。而且一首歌的歌詞應該是潔淨,有感受的。

K: 既然你們認為流行曲的歌詞大多濫竽低質,那麼你們對流行曲的曲、音樂,有什麼看法呢?

H: 流行曲也有好的曲,可惜曲被詞所毀。

K: 是次的活動以京奧為主題,你們對北京舉辦奧運有什麼看法?

H: 這當然是中國人的驕傲,代表著我們國家的地位及實力,我們要用歌詞表達對奧運的支持。

K: 對於由香港協辦馬術,其實北京能夠興建「鳥巢」、水立方這兩個完善的埸館,其實北京絕對有能力在北京市內或其他城市興建馬術配套設施,以助其他城市發展及提升地位,但北京亦決定由香港協辦馬術,北京如此關顧香港,你們有什麼看法呢?

H: 這絕對是香港實至名歸的。香港有人才的培肓、實力和技術,德天獨厚,即使其他地方有設施的配套,也沒有人才技術的配套。

K: 最後,你們對認為今晚自己的表現值多少分呢?

H: 我們只是以平常心看待比賽,而且分數應該由別人評,不是由自己評的。所謂藝高人膽大,我們已經盡了力。

K: 多謝你們!


校友楊嘉敏小姐訪問後有感

這兩位老人家雖然年紀老,但心不老。看著他們在台上落力的表演,尤勝於年青一代。從訪問當中,我亦感受到他們對歌唱的一份執著,及對人生的一些獨特見解。當我問及他們對國家舉辦奧運的見解,他們更是流露出深刻的愛國之情,這更是與清華大學的教授如出一徹,愛國之情表露無遺。當我與他們分享我六月到訪北京的所見所聞時,他們更為雀躍。他們雖然人在香江,但是心繫北京,情繫國家。也許他們也很想親臨北京,一睹北京的繁榮盛世,擁抱國家。整個訪問,最深刻的是他們說「分數應該由別人評,不是由自己評的」,這句話尤如當頭棒喝一樣,令我領會到「拿滿分不一定代表盡了力,盡了力也不一定拿滿分」,無論我們做什麼事,分數的多少只是其次,盡力、問心無愧才是重要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