許多女同學視空中小姐為理想識業,希望自己能身穿整齊的制服,在十萬呎高空上工作。不知各位男同學是否有想過加入空中服務行業,成為「空中少爺」呢?若要成為「空中少爺」,需要具備什麼條件呢?
1997年在本校預科畢業的周浩輝師兄從事空中服務行業長達年。日前,周師兄回到母校接受訪問,與同學分享他成為「空中少爺」的經驗。

開放自己,態度謙虛

周師兄指出,要成為「空中小姐」或「空中少爺」,同學必須持有正面和開放的態度。因為該行業會接觸到許多不同景,不同文化的人。同學要開放自己去認識不同的文化,接受不同的事物,不能固步自封。同時, 對於別人的批評與指導, 亦要抱持開放的態度去聆聽及接受, 很多時這些不順耳的意見, 其實正是協助自己反思與進步的會。如果同學認為自己所擁有的知識已經足夠,不肯虛心向別人學習,會令自己逐漸退步,最後只會被競爭激烈的社會淘汰。無論同學將來從事什麼行業,謙虛的態度是必備的。

學會放下,走得更遠

服務性行業,難免會遇到一些難纏的客人。被問及如何解決工作上的困難時,周師兄笑說他主張:飛機上的事,飛機上解決,不會將困難帶回家。周師兄認為,凡事盡力而為,問心無愧就可以了。即使困難未能解決,也不必苛責自己。周師兄用兩袋大米比喻困難,如果提著兩袋大米不停地走回家,可能走到一半的路途便累倒了。相反,在適當的時候放下兩袋大米,休息一會再提起,便能順利走回家。學會在適當的時候放下,才能讓自己走得更快,更遠。

養兵千日,用在一時

周師兄勉勵同學們現階段要努力學習,累積豐富的知識。周師兄又指出,同學現時學習可能沒有短期的效益,但不要因此而放棄。同學學懂的知識就是自己的資產, 累積知識等於累積財富。他朝一日,有需要的時候同學便有「財富」去解決問題。古語有云: 養兵千日,用在一時。
無論同學將來是否從事空中服務行業,都要保持正面和開放的人生態度,為人要謙虛。不要執著,在適當的時候要放下。努力學習,累積自己的「資產」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