高中通識教育科旨在幫助學生:
   
  加深對自身、社會、國家、人文世界和物質環境的理解;
  對不同情境中(例如文化、社會、經濟、政治及科技)經常出現的當代議題作多角度思考;
  成為獨立思考者,能夠適應個人和社會環境的不斷轉變情況而建構知識;
  培養與終身學習有關的能力,包括批判性思考能力、創造力、解決問題能力、溝通能力和運用資訊科技能力;
  在多元社會中欣賞和尊重不同的文化和觀點,並學習處理相互衝突的價值觀;
  建立正面的價值觀和積極的人生態度,使他們成為對社會、國家和世界有認識和負責任的公民。
   
本科配合其他核心科目和選修科目,使學校課程在廣度和深度之間取得平衡。
學生修讀通識教育科時,需要應用從其他學科所獲取的知識和角度來探究當代的議題,目的是讓學生有機會:
 
●聯繫不同學科的知識和概念
●· 擴展看事物的角度,有關角度超越單一的學科
●· 探討當代議題,而有關議題未能被某單一學科所涵蓋
本科的學習,以基礎教育八個學習領域的知識為基礎,各個單元的修習則需要掌握新的知識和事實作為研習的依據。在探究各單元的內容時,教師應鼓勵學生運用從不同的學科所獲得的知識和角度,來豐富本科的學習,並聯繫各科的知識。

通識教育科旨在培養學生的獨立思考能力、正面的價值觀與積極的態度、社會觸覺和適應能力,為將來升學、就業和擁有充實的生活作好準備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