裘錦秋中學()

主題閱讀計劃

 

  主題閱讀計劃簡介︰

為配合2015-16年度本學關注事項──共享教學喜悅中「開展閱讀分享」一項,本計劃發展「以科為本」的閱讀,以課外閱讀鞏固學科的

學習,培養學生養成良好閱讀習慣,促進同學主動學習。然後透過「普及閱讀獎勵計劃」及閱讀心得分享比賽鼓勵建立互相分享的氛圍。

 

  1.      主題閱讀目的

1.1      培養閱讀興趣

1.2      擴闊閱讀面及量

1.3      養成主題閱讀的習慣

1.4      促進同學主動學習

 

  2.      對象

2.1      至中五級同學

 

  3.      內容

3.1      每兩月完成一項主題閱讀;

3.2      全年須閱讀最少8本圖書,涵蓋五個主題(附件一)

 

  4.      日期

4.1      91班主任以班為本編訂主題閱讀時間表(附件二),並向同學簡介閱讀堂的目的及運作,提醒同學帶備課外書回校;

4.2      97至中五級主題閱讀開始,(閱讀記錄冊將於主題閱讀開始當天才派發)

 

  5.      時間

5.1      每天早上8:30-8:45於閱讀堂時進行

 

  6.      所閱讀的書籍必須符合下列條件

6.1      與編訂時間表內指定主題相關之書籍;

6.2      內容益智、健康的中、英文圖書;

6.3      不包括漫畫及中文廣泛閱讀計劃指定書籍。

 

  7.      書籍來源

7.1      同學各自從學校或公共圖書館借,亦可自行購買。

 

  8.      工作程序

8.1      閱讀堂鐘聲響後,班主任須盡快結束早會,並著同學拿出課外書安靜閱讀;

8.2      在巡視同學是否進行閱讀及大致了解書籍是否符合前述要求後,班主任可與同學一起閱讀。有需要的時候,可再次巡視同學的閱讀情況;

8.3      如果出現不肯閱讀、談話、做功課、閱讀不符上述要求的讀物、騷擾他人等違規行為,班主任可嘗試勸誡,但若情況嚴重或屢勸不改,可作適當處分;

8.4      同學在閱讀堂原則上是不可進行備課、溫習、補課、討論、做功課、開班會等,

8.5      班主任須對同學的閱讀堂表現加以督導,例如:(1)觀察同學閱讀是否認真 (2)若同學曾作分享,他們對有關書籍的了解與心得如何 (3)否欠帶課外書。

 

  9.      促進班內閱讀氣氛的一些建議:

9.1      班主任以身作則,經常閱讀;

9.2      經常向同學推優質課外書;

9.3      為激發同學內在的閱讀動機,班主任宜鼓勵同學自由選擇以口頭、圖像或書面形式,在班內分享/交流閱讀感受和心得。(口頭、圖像或書面讀書報告可向圖書館索取)

 

  10.  閱讀冊

10.1  同學在完成閱讀後,在閱讀冊填上閱讀記錄,並在每學期完結時填寫閱讀記錄統計表(閱讀最後一頁)

10.2  若有同學遺失閱讀冊,請班主任囑咐同學到圖書館辦理補印手續。假如班內遺失情況嚴重,班主任宜表示關注,可告誡或作出適當處分。

10.3  獎勵全年閱讀最少8本圖書並涵蓋5個主題範疇可獲金獎,全年閱讀最少8本圖書並涵蓋3個主題範疇可獲優異獎。

 

  11.  評估方法

11.1  觀察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1.11   圖書館主任於閱讀堂時間巡視各班閱讀情況(每星期兩次),於巡查期會進入一課室觀察同學閱讀情況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1.12   班主任於課室內巡視各同學閱讀情況。

11.2  定期檢查同學閱讀記錄。

11.3  透過主題閱讀調查問卷(附件三)了解同學對主題閱讀的意見。


各級主題閱讀計劃